Jan 18, 2009

航天精神、亮剑精神、国阵精神、牛津精神

登州补选让我看见当一个记者并不简单,立场要保持中立,而且也不能随便签名领来历不明、没有说清楚的300令吉;不但如此,更要具备4种年马来西亚对政治影响深远和受社会注目的精神。 一、航天精神
记者要吃苦、有斗志、有奉献精神,需要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成效,越是有困难的工作,越要当作是磨练个人的毅力、意志,体现个人能力,工作中必须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埋头苦干、永不言败。

切忌:航天精神不是研究如何做煎饼和改变性取向,而且千万不要是买产品后送的配套,不然会连航天的目标也没有。
二、亮剑精神
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工作中,记者们要发扬亮剑精神,剑峰所指、所向披靡,敢于取胜的精神,要勇往直前,体现出勇敢、自信、坚定、执著和责任的风貌,重要的是剑是两边利,没有偏袒,只有切入。

切忌:亮剑不能当作是欺压和威胁他人的一种文化,不要自圆其说,玩火自焚。没有事不要随便亮剑,不然旁观者直接的感受就是“敌意”。


三、国阵精神
新闻绝非某一、两个人表演的舞台,只有树立团队意识、角色意识、合作意识和拼搏精神,才能一路过关斩将、勇夺榜首。一个优秀的团队也是这样,只有具备团队精神,合理定位,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共同进步,工作才能扎实有效的开展,因此,要发扬“国阵精神”---竞争、合作、拼搏,在团队中要有知情、参与和提供意见的权力。

切忌:搞个人英雄主义,做了决定后才通知成员,没有让成员们知道、参与讨论和提供意见,当问题出现后,在用“国阵精神”来封成员们的口。


四、牛津精神
近期,有一项调查指出:在政治若要屹立于众人才之林,就要从“马来西亚制造”走向“牛津创造”,走向有学问之路,建设创新型的品牌。事实也证明,唯有充分发挥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起向“权”看的积极性,才能有声有色地发挥自己。

切忌:不能将办事处设在4楼,在华人的数字文化中4是不祥的号码,而且被聘请后开工的日期绝对不能是13号,13也是不祥的日期。

在生活中常常擦身而过和不留意的事情往往就是万能灵药,这四个精神如果用得贴切就是如有神助,若错误用上可真贻笑大方;还记得吗,308大选前这些精神也出现过,效果可是让我们铭记于心......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