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 2012

何必丑化请愿者


BERSIH 3.0大集会落幕,没有在朝者所指的不堪。习惯將和平集会和暴动、流血、破坏划上等號的人该想想,如果不是维持秩序的警方先使用武力,请愿者会使用暴力吗?若警方担心有小撮人惹事,便该对付小撮人,而不是对付大部分请愿者。
 在集会宣佈结束之前,现场只见到热闹与和平,若请愿者一边走一边喊著BERSIH是一种干扰,也不算是听觉上的暴力。可是,混乱局面是请愿宣佈结束后,有不明人士突然硬闯路障,警方立即使用催泪弹和水炮驱散人群,导致请愿者狼狈窜逃。
 这次的集会,显见警方没有汲取之前的教训,依然不能对水炮和催泪弹的施放时间拿捏好,也无理地捉了很多人,连记者都被警方捉去。
 多年来大马政府总是没让官员学好数学,709净选盟2.0时,政府將5万人的场面,说成不到5000人;反稀土厂集会超过2万人,说成只有3000人;428塞满吉隆坡市区主要通道超过10万人的场面,说成只有2万人。难怪华小师资年年不足,宣佈的官方排名无人心喜,皆因政府官员的基本数学都不及格。
 记忆犹新,5年前净选盟的请愿集会只有约3万人,就能让308国阵失去三分二优势;如今的大场面,会让国阵认真看待吗?虽然出席请愿者不完全代表他们支持民联,却说明了人民已经敢于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把请愿者当成反政府,丑化请愿者,並將责任推给民联,让不在现场者对民联產生反感,是国阵领导的一贯手法。请愿者是人民,不一定是民联支持者,一味丑化请愿者,等于丑化人民,会让选民反感。
(刊登于每星期一中国报)

1 comment:

  1. 国阵习惯性把不认同国阵的人都当作反政府,也间接把更多的人民推向民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