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3, 2012

废除PTPTN慷別人之慨

过去一个月,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在多个场合一直强调,一旦民联执政中央,国內欠下高等教育基金(PTPTN)贷学金的毕业生,无需偿还,涉及取消的数额为430亿令吉,相等于民联一执政,便立刻批准约172个类似连牛都不可能看见的NFC养牛中心。
 这项宣佈,受影响人数不少,直接贷款人数就已经约190万人(约120万土著,70万非土著)。高教贷学金的申请规定,是多两位担保人,一併算齐,这政治承诺一旦奏效,受动摇的人数肯定超过500万人,若大部分是未来选民,已有约40%选民可能投民联。
 不难看见,在稀土课题、净选诉求、师资短缺课题上,国阵领袖与政府高官都要用上数个月才回应,而且每次不直接回应,將旁料当主菜来迴避问题。废除贷学金事宜,却是一星期內连首相、副首相、高教部长和国阵领袖都纷纷发言,想必杀伤力甚大。

动摇国本
 民联宣佈这项废除贷学金举措,也只有政治意图,没有全盘计划,以慷別人慨的手段来爭取选票。
 高教基金贷学金是广泛且普遍的高教贷款计划,一旦废除高教基金,往后的问题可是一箩箩,如是否有其他机制的高教贷款?免费高教是否包括私立大专?如果私立大专有政府津贴,会否有学生只拿钱不上课?民联会否把私立大专全买下,成为费用低的国立大专?若都没有,华裔佔大部分的私立大专,该向谁贷款?
 民联或许误解,高教贷学金借出的不止是学费,还有学生的生活费。民联自己摸不著头脑的免费高教一旦落实,孩子只要有机会升学大专,数年內都是政府在养,永远毕业不了或不想毕业的学生,政府就得养他们一世人。
 民联此举,殃及的会是栽培人才的计划。目前高教基金制定3.7学分以上的学生不需偿还贷款,旨在增强竞爭条件;一旦高教费用全免,毕业与否已经不在学生考量之內,未来大马的竞爭能力,又会是如何?
(最新文章请参阅每星期一《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