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12

还政治一个社会责任


馬華不曾阻止黨員參加428淨選盟發動的集會,可是馬六甲馬華婦女組主席江雪霞出席淨選盟馬六甲靜坐大集會后,不只州首長莫哈末阿里促她請辭,更有黨內聲音指她在黨內沒有貢獻。
 先不談江雪霞在黨內的豐功偉績,卻該看看政治是因什么而來。學術上,政治包含政府、政黨、社會團體,和個人在國內外的活動,牽涉的事務包羅萬象,除了政、經、文、教,還有數不清的民生條件與意識形態,任如何分割都脫離不了人民和社會。
政治建立在人民和社會的基礎上,產生的決定自然與前者息息相關,無論直接還是間接,政治始終必須帶著不少的人民、社會責任;在管理、參與、鬥爭、領導、影響、競爭行為上,必須要有無限的社會責任。
政治本末倒置
只可惜,社會隨著競爭條件提升,支配政治真諦的社會責任已被拋在一旁,人們變相地將政治的生命圖像,畫在自己“官本位”的基礎上,自我設立不少立場和抗拒,將政治本末倒置化,認為上頭才是政治依歸,忘了人民是水(大環境)領導是魚(少數人)的道理,拒絕聽取與接納人民的意見,反之還要對願意聽取的人提出控訴和批評。
不同人有不同責任範圍,一般小市民不關心政治情有可原,可是自願加入政治行列、自願競選、自願當上領導和官職的人,卻不能不體會社會。
筆者欽佩江雪霞,她至少知道政黨結構、政治的意義、428集會的意義,更明白大決策不只是內部協商,還要通過合理的訴求和壓力,不因為政治門框將社會責任埋沒。
必須重申,反稀土廠集會、428淨選盟集會並不是政治鬥爭,而是表達社會看法的舉動。執政黨若擔心被政治化,更應搶先佔領有關舞台,發動所有黨員參與,而不是抗拒地觀望,心喜看見破綻而不斷發表偉倫攻擊。身為政治領袖,或許有足夠的智慧鞏固權位,但請還政治一個該有的社會責任。
(请参阅每星期一《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