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10

认真看待取缔客工

客工有分两种,一种是合法,一种是非法,但两者都有雇主推崇的共同点,就是薪金不需要给太多,任何工作性质都能被接受,减轻了不少雇主的工作量,解救了很多不愿意被工作环境、工作量摧残的雇主,广东人有句比较粗俗的形容,“人工少少,又要堪刁,刁完又笑笑,笑完又要讲THANK YOU”,再神,更可以说成“客工有助经济成长”。

客工的出现不是偶然,这是马来西亚雇主需要的情况下引进,配合马来西亚为第三世界技术教育中心,聪明的政府通常给他们的工作准证都不会太长,这些客工学友所成后便让他们回国,雇主们必须重新申请新客工,用更高的价钱聘请需要再教育的客工。

一般上劳动客工皆来自比较贫穷国家,他们受教育不会太高,很多都是抱着赚了钱会自己国家买两头牛养老,一些聪明的客工,第一次付钱给代理来到大马主要是探索和开拓在大马的关系,了解了人情世故,官员的做事方式,工作准证结束后用合法或不合法的方式,自行步入大马国度,为生活打拼。

当这些已经有经验的客工回流,雇主除了念着之间的感情外,也考虑工作操作熟手总比新手好,若与代理价钱分别不大,或者更便宜,雇主也不会太在意客工是否持有工作准证,同样雇用这些自行步入大马的客工,所以国内非法(有准证,但不是工作准证也算)客工数字约100万不要感到意外。

政府为了杜绝非法客工,别出心裁,不断的在改变移民厅条律,这年允许某国家客工,接着又禁止聘请这些国家客工,换个国家再输入客工,理论上短期改变聘请不同国家的客工比较容易监督。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执法人员比较有人情味,取缔过程一旦碰见元首头,可能会网开一面,如果有关非法客工长时间在该处,那就会成为执法人员的长期饭票,民间常说,“
大家找吃,何必太认真。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改变客工输入国,代理费用一般上会提高,体检公司检验客工数目倍增,捞到风山水起,管方一些人更不得了,批准过程的“
方便”费用不需再等5年、10年,短短两年便取之不尽,最理想的是上层每个月换一个聘请客工的政策。

大马以执法人员最有人情味闻名,认真做事更是家喻户晓,不管有关是不是非法,不管客工身在何处,执法人员也有本事剪断篱笆、破墙捉拿,带回扣留所后方来个仔细调查,让客工享用免费餐饮与住宿,再用上三两星期或更长时间调查或遣送回国,这么招待方式被列为世界之冠,用最长时间浪费纳税人金钱,要监狱局消耗庞大伙食费。

也就因为执法人员的执着和认真(重要是奖励),不分青红皂白便请客工吃上数天咖哩饭,让雇主们原定的很多工作必须停顿,别说已经订下或调好的数十吨洋灰费用,就算是家中买好的鲜菜,等到客工安全回家后都已经失去营养。
政府必须比执法人员更认真看待客工取缔计划,不能再以奖励方式鼓励执法人员捉人,更不能因为客工身上没有工作准证就扣留客工,对代理而言,雇主若没有留住客工准证,任何事情可能要自负;客工被扣留后,引领程序繁杂,处理过程或许需要多天,最为特别的是,不是每个区或州有客工扣留营,即使资料充足,百忙的雇主们都还是要花上很多时间越州处理,会损失的不只是奖金的价值。

1 comment:

  1. 大哥应该没真正见识到执法人员如何抓外劳的吧?
    我的岳父在巴刹有几个外劳,工作肮脏吃力,没本地人要做。不是我的岳父贪便宜,这些外劳也不便宜,一天70块工钱。一个月也有两千块。就是本地人宁愿薪水少过一千也不愿干的苦工。

    外劳里有很多是缅甸或越南难民营里的人。在里面吃不饱,穿不暖,又不送他们回去。很多被逼逃出来找三餐。不然就死在里面。

    当逮捕行动时,没准证的被抓,有准证的也被抓。
    有准证的,把你抓去时说要把他们带回去慢慢看他们的准证是否伪造。(他妈的就是要抓人就对了)
    要放人,没准证的1500,有准证的700。(他妈的就是要钱就对了)
    一被抓进去,说是一天三餐,全部被干捞。一天只有一个面包和一包发臭的叶浆饭。
    而且已开始时就会把外劳饿上两餐,让外劳打电话给雇主时让雇主听电话都会流眼泪。多多钱都愿意给。(他妈的不是人就对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