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10

定律

孙子战略高明,博大精深,真正了解“”的意义,在《孙子兵法》三十篇中有一《计篇》说到,一场战争的胜败取决于几项基本因素,被列为是常规原则,或换句话来说是“定律”,这定律并不难理解,只要掌握五事:道、天、地、将、法,便有胜出之条件。所谓的道就是政治,是五事之首,是战争的母体,只有存在政治目的才会战争,这也是政治动物主要的不流血战场,古代指的是道理、法规、法律等,在现实生活不只是道德、伦理、学术这么简单,道包含了政治因素、政治目标、政治关系。

308后,国阵不断在说探讨,不断在说改革,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将“
”理所当然化,在说探索和改革当儿完全没有方案,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政治因素,不知道什么是政治目标,只了解持续执政才能具有自主权,为所欲为,享有荣华富贵,操动万物之恶。

在国阵的圣经内,只要依然执政,依然有话事权,就能改变游戏规则,国家资源依然在手上,“
”就是自己所编织的政治,但包装的政治目标,只能满足创满足自己的政治奢望,只有上层的欢喜,没有民意的支撑,也就是坊间所说的“自己讲,自己爽”。

国阵最终的致命伤不是尝试模糊政治,或捉不住政治重点,而是“”的路途上承诺太多,一到大选给人民的希望太多,人民累计了多年对国阵的期待,成了国阵最大的包袱,而且这包袱的兑现方式未必能满足所有国民,时不时又会有政混无心伤害,使到国民无法再继续信任国阵的政治。

天为天时,古老智慧归纳为天气,新时代暂且归为国际社会的演变,全球化的转变,资讯工艺抬头,人民开始了解社会演变、国际演变、本身条件、自个儿权力等,打开“知情”门锁,很多政府一直认为是合理的歪理一一被新时代推翻。

地:地利,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比起世界各国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条件,很多从政者认为只要均匀分配拨款,群力服务选民就能突显地利,以达到人和(选民的青睐);偏偏土著和非土著政治破坏了多元文化条件,巫统(土著)认为只要突出某民族主义,滥用民族情意结便可以与该民族打成一片。

唯,某民族思考模式开始改变,他们开始认同和谐就该淡化种族色彩,政治再打种族牌,渐渐朝向开倒车,因此才会有百年老店,开始思索从新定位,希望以多元族群色彩为政党定位,或许想抄袭“蓝眼睛”,可是明显的马来西亚并没有成功的多元种族政党。

将乃大选灵魂,308,民联采用很多新诞生的社会明星,他们牵着社会人民的支持,开拓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政治道路,将帅最大的优点便是思路清晰,有所谓的政治理想,不受传统浑浊政治影响,不受利益左右,有精神领袖之称,更具有无穷的政治魅力。

近年国阵在人民心中的印象越来越不讨好,虽然候选人经过精挑细选,但是再有能力的候选人只要站在国阵阵营自动会被扣分,更抵不过政治、天时、地利的负面印象,出战候选人只要没有政党组织的支持,哪怕是政治明星,还是要调头叹息。

最后讲的是法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2004年以前国阵只有一个坏人,这坏人独揽大权,建立了霸道文化,可是他讲一套自己定下的“”,就是让所有在国阵旗子下的领导听教听话,任何国阵一旦违反他的原则,不止身败名类,可能还会永远告别政治。

他卸任后,国阵的法制松懈,成员们没有学会开会睡着,可是个个知道新政治敏感没有底线,个个开始往敏感的边缘地带行驶,再包装为一个改革路线,最后不但没有改革成就,却破坏了原有互相尊重;或许很多人不喜欢这种霸道方式,可是只有强悍的法制方式,才不至于让更多的坏人出现,让社会陷入逆境。

政治战略与古代战术相似,除了谈势力也要看很多客观定律,这未必是政治的全部,但是,很多人会相信,在孙子的五事中,得分最高的阵营胜出机会自然高。

(别太在意,这文章只是担心忘记写下。)

6 comments:

  1. 国阵近期来承诺过什么,也许有, 但我真的记不起!

    马来西亚没有成功的多元种族政党,是因为还有势力和财力雄厚的单元政党。

    ReplyDelete
  2. 孙子兵法切实是一本伟大的巨作,博大精深,如果只是读读看看而不去了解,它还是一本普通的书,但是,如果能深入了解而且能活学活用,它可是一本杀人于无形,气势磅礴的可怕之兵书。

    ReplyDelete
  3. 传统政治已经定形,他们只会自圆其说,策略与兵书抵不过领导的器重。

    ReplyDelete
  4. 下个月好吗?

    不要捞生,捞干捞面好吗?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5. 好,就下个月,捞干捞面,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