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 2012

政府本来就为PTPTN亏损买单


免费教育与废除高等教育基金贷学金(PTPTN),原本风牛马不相及。免费教育指的是大马政府提供学子的免费深造机会,高教基金是提供贷款给深造时需要用上学费的学生。
 大马教育普遍分为两大类,即国立大专和私立大专。眾所周知,政府已经资助国立大专大部分学费,学生付的学费只不过是私立大专费用的5%至10%。就医学系而言,一般私立大专需要付的学费最低约20万令吉,但在政府大学,目前只需付约1万令吉。
 大马国立大专学生属意的课程,多半需要有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的资格。对大马高等教育文凭没有信心或兴趣的莘莘学子,可以直接以大马教育文凭(SPM)到私立大专申请他们喜欢的专业,而且被录取几率比国立大专来得高。不过,私立大专没有政府津贴,也以商业角度经营学府,学费肯定比国立大专来得高。
 国立大专费用几乎是政府在津贴,只要政府每年减少设备“买贵”的状况,从90%津贴到全免並不困难。
属非盈利集团
 除此,无论是私立还是国立,学生领取全数贷款是4年內的事,可是毕业后偿还却是数十年期限。高教基金没有產业,属非盈利集团,以钱快出慢回收的角度来看,还需要以外界贷款来再贷款予学生,才能维持贷款生態。
 贷款的学生在求学期间,完全无需还利息。可是高教基金大部分向国营机构借贷时,开始付还3%至5%的利息,在还没有算上一些学生成绩优越,从原本的贷款转去奖学金、全体行政人员的薪金、学生延迟或偿还状况,高教基金向贷款学生毕业后征收区区3%以下的利息,已经亏大本。
 高教基金与免费教育无关,政府愿意为高教贷款,即国立和私立学子亏本买单,圆莘莘学子的大专梦,並不是坏事。惟,民联领袖不该在还没有周全方案前,为选票偷换概念来取悦选民,高调渲染欠款不还的信息。若民联成功废除高教贷款,受拖累的肯定是以华裔为主的私立大专学生。
(刊登于每星期一中国报)

2 comments:

  1. 但是同时国立大专为了吸引外国留学生。竟然只向国立大专的外国留学生收取和本地学生一样数额的学费!那等同于把我国的资源拨给外国子民。这一点我觉得很亏损我们的人民福利。而且,每一所国立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也有上百人!

    ReplyDelete
  2. 是的,其实大学规定是5-10%要保留给外国学生,不过至今很多大学都不愿意开放,因为要在国际排名,必须要有国际讲师与学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