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7, 2012

独立调查团,帮不了国阵


日前內阁指示內政部成立独立调查团,彻查428洁净盟3.0大集会发生的各种暴力事件,並要求调查团以人民的安全为优先,从保障人民的安全角度彻查,严厉对付滋事者;內政部长在记者会上,也形容428大集会是大马歷史的污点。
 在不同角度来看,如果没有428,或许参与公共事务决策的里程碑,永远多了年轻人的冷感;对社会的民主进程来说,无法跨前一步,政治人物会继续凭空想像年轻人的政治冷感;没有监督能力的体系会继续横行。所以有人说428不进行,或许不止是歷史,而是大马永远的污点。
 在朝者存在机心,得知难以安抚出席者的不满,便將目標转向討好警方,给予警队天使光环,尝试丑化出席者,且抨击出席者的不是,希望通过这方式传达国阵保护公务员,无形稳住公务员的选票。
要各照负起责任
 国阵领袖算是非常敏感,不是避开428负上责任,就是转移焦点,偏偏以首相为首的內阁要成立独立调查团,不但介入,还要各照负起责任。
 可以想像,若独委会成立后作业有如往常,只向出席者的暴行提出对付,明显徇私公开后引起的爭议,或会比428余波来得严重。一些没被对付的滋事者都会被网民公开,然后標籤为“国阵委派滋事者不受对付”,再將不少警员的暴行放上网,推翻独委会的报告,推倒国阵的诚意与诚信。
 另一方面,如果独委会报告中被控告的警员人数过多,使到全体警员反感,丧失警队信心,往后政府大小事务警队一律不给予配合,引起的社会不安更会倒国阵不少选票,间接破坏公务员对国阵的信任,直接影响国阵在未来大选的成绩。
 任独委会如何神通广大,报告多么完整,只要经民联一吹,还是徒劳无功。难解的是,身为首相的阿Jib哥不是第一天在政坛,更瞭解在野对手的伎俩,为何要在大选前让428余波延伸,让国阵骑虎难下?

1 comment:

  1. Do you mean case closed,those PDRM who broke the law during 428 shouldn't be punished ? Or you mean those reporters n rakyats who were badly beaten by PDRM deserved that ? Can't believe you are writing this just the day after Wesa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