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8, 2012

一诺千金为何不把稀土运回澳洲?

多个月来亲政府或认为稀土带来经济成长的人们不断带出稀土成品的高科技用途,不少成品尤其是高科技先进手触荧幕都需要稀土成份,并誉响应高科技者又反对稀土厂建设是一种矛盾举措。

类似说法或已经模糊焦点或是尝试偷换概念,稀土制成品和稀土废料相差十万八千里,成品的意义在于安全使用,因此肯定将伤害减到最低,可是废料存在正正相反,或无法稳定,或存在辐射成份等,不断接触或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副作用。

今年年初国内四大部门即卫生部、环境部、国际贸易部、科艺部部长为民解忧声称将建议澳洲稀土厂将莱纳斯稀土废料运回澳洲,可是经过了近10个月的洽商期,最后结果还是将稀土废料埋在大马国土。

由此可见,政府当时的努力也只不过是为了缓和多场的反稀土聚会,记忆犹新的是若稀土废料不运会澳洲政府将不会允许稀土在大马提炼,可是偏偏在说出承诺以后却做了一些匪夷所思的举动,好比如内阁没有通过的议程却要四位部长联合记者会宣布对策;没有谈好稀土运回条件便签出临时操作准证等。

笔者曾经在部长们该慎言一文中提到,部长们如果不是无心解决,便是不了解现实状况,大马政府在刘贤镇担任环境部长时与国际签署了不少条约,其中包括“垃圾”不得运出国外,纵使没有有关条约,要从事有辐射成份提炼厂,政府也应该学习运输辐射物品的条约。

稀土原本就无法运出国外,更可以肯定若要运回澳洲,澳洲便无需千里迢迢将稀土运来大马提炼,直接在当地处理,毕竟在当地储存可减少的交通费用将会是天文数字,也有助减少当地的事业率。

如果大马政府向来都是以民为本,一诺千金,那么稀土废料不运回澳洲应有内情,唯一合理的解说或是,大马环保份子和不少子民不了解稀土废料的安全性常常上街聚会,因此政府忽然改变主意将稀土废料长时间埋在大马,让国民有更多时间与稀土培养感情,才不至于反对建设稀土提炼厂。

1 comment:

  1. 人家鸡鸡都没有答应什么,是那条中指仙人一厢情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