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8, 2013

Are You Ready For BN?

“Are You Ready For BN?” 这句话在年初二的国阵槟城团拜后成为佳话,大家都在议论着首相为何自讨没趣,问一些大家不喜欢的话,而且不是一次是三次,大家在喊“NO”后他不厌其烦的再问多两次。



大年初二国阵在槟城的团拜是《当今大马》最先在网上报道,而且在团拜不久后就将有关短片放上去,短片清楚看到首相在台上先问“Are You Ready For PSY?”三次,现场观众都是喊“Yes!”,跟着首相就问“Are You Ready For BN?”三次,现场观众的回应都是“NO!”



数天以后网上开始流传另外一个版本,指首相问“Are You Ready For BN?”时现场回应是“YES!”。

第二版本是TV2在数天后才当着新闻放出,一些人认为既然已经是新闻为何不第一时间播出,而是多天以后才拿出来,因此被认为是在剪接和处理过后才放出,况且声音与画面有点不符,因此是特地为首相补锅儿制作。

由于第一版本是在事后就播放出来,经过处理的层面不高,同样的内有录到笑声,加多了几分真实感。

笔者当天没有出席当天中午的团拜,不过也去了槟城,经过与多位出席者交流后可以肯定,出席团拜者前后回应首相不同答案,前面回答“YES”,后面回答“NO”,鉴于此首相只听见YES才会在现场问及多次。

当然笔者也相信TV2短片版本或许有处理过的迹象,若有注意到第三声YES的画面有点不堪,最大可能或许是从上拍摄的录影机转到上面或后面就出现了YES和NO的声音,所以必须补上其他画面,而第三声YES的画面有关摄影师是录着可是没什么准备。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Are You Ready For BN?”原本就是为国阵构思出来的口号,这几天已经不少选民已经陆陆续续接获电话,电话开头就问“Are You Ready For BN?”,如果不是发生槟城团拜说“NO”一事,可能不少场合首相还是会问“Are You Ready For BN?”。

Feb 4, 2013

寿衣

近日互联网上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首相穿寿衣向全民拜年,这个讯息出现之后不少的网民互传,让一些不怎么关系文化细节的人们开始关心寿衣与唐装的分别,也引来不少专家为次事件作出深入分析,一些从颜色上分解,一些则在字体上分解,最终大家得了一个总结,就是都被专家误导了。

众所周知寿衣是为往生者准备的衣裳,若大马首相真是穿着寿衣为全民贺年,对华裔而言是极大的不尊重,也表现了首相的多元政治智慧只停留在做表面工作,没有深入了解整个中华文化细节,以致在中华节庆~农历新年上大摆乌龙,若这乌龙是介于一个庆典和丧事的对比,因此特有新闻价值。

一般上寿字不能乱用,寿衣不能乱穿,顾名思义,只有60岁或以上才能用得上寿字。如,六十岁称为初寿,八十岁称为中寿、百岁则称为高寿。又如七十七岁称为喜寿,八十八称为米寿、九十九则称为白寿。

中华传统文化中寿衣除了是往生者穿上以外,有者一过60岁(过寿)便会度身定做或先购买,除了事前规划般等往生是穿上外,还能延年益寿。

同样的,年龄未达60岁往生者一般上不鼓励为他穿上寿衣,往生者家属多半会为他穿上西装,或是往生者平日喜欢穿的衣服。

寿衣还有其他重点,一般上上寿的人都有着“诸事圆满”的想法,多半会希望整整齐齐,圆圆满满,因此在寿衣方面无论是用上“福”、“禄”、“寿”的字眼都是圆形设计为准,当然年代和文化的改变,一些寿衣的设计已经大胆创新,未必只有字眼。

另外,寿衣的设计顾及到的事情非常广,除了要了解体型的变化以外,还有一项值得参考的是,往生后的体温降低后身体尤其是关节都比较不容易活动,因此寿衣的设计一般都会将衣纽放在前面,而且尽量是纽扣在中间,这与女性的中华传统服装有别(传统的纽是从肩角斜开)。

很遗憾的是,目前的寿衣和唐装,除了女性的有所分别,其他的无论是在设计、颜色、字眼方面没有多大的分别,毕竟在中华文化角度而言,任何有吉祥象征的设计和字眼谁都一样受用。

首相穿寿衣的争议原本就是政治上的角力,原帖上所要带出来的是挖苦首相穿寿衣,国阵气数已尽,并不是真正从文化面面观来谈,更可以相信的是原帖置放者知道比喻错误,在这事情没有闹成话题之前已经删除。

首相唐装/寿衣之争让华裔再次注意生活上鲜少注意的事项,也坦白说,首相这次用钱有点疏忽,除了设计落后,将自己的脸放到盖满布条以外,照片上自己的脸已经臃肿(没有拍到颈项),头发又呈现白色,穿上红色衣服还要放着全蓝专色(完全没有调色~tone),更显得自己没有血色,一悬挂起来连自己的脸都看不到,真是扣分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