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7, 2012

150元晚餐,340多万大会

旅游部今年4月举行维持三天的亚太旅游协会大会花费了340多万,引起奢侈的争议,其中一个人头150令吉的餐宴更是大家议论纷纷的事宜。

旅游部长黄燕燕在回答行动党议员陆兆福的提问时强调,出席亚太区旅游协会大会者并不是游客,而是亚太区旅游领域内最重要的领袖,因此更要在他们来马参加会议时突出“大马价值”和“大马形象”,与会者享用的晚餐开销150令吉为国际水平。

三天亚太区旅游协会大会是在ROYAL CHULAN酒店进行,这所酒店乃吉隆坡著名的豪华新酒店,就一般五星级以上酒店消费来说,一餐富有马来西亚口味的自由餐一个人头以100令吉以上计算应该是平常事,只是政治化后变成了比较的贬义。

至于340多万大会花费而言,必须先了解旅游生态,亚太区大会不是只有大马申办,马来西亚只中一个被轮到举办的国家,若这项活动之前已经在亚太不少国家办过,就连旅游条件或是发展条件比大马逊色的国家已经办过,而且办得并不吝啬,相比之下大马在承办时就有所顾忌和压力。

大马旅游局一年受邀到世界各国参加会议或是展览,必须明白的是踏上宣传国家或代表国家的步伐并不简单,与会者都非常讲究门面和诚意,而且费用更是以不同国家举办来考量,先不谈花费值得与否,不出席、不参与可能损失的机会更多。

出席会议和展览会的费用不菲,参与单位精心设计也要配合昂贵的建设费,不像跳蚤市场或是普通的摊位展览形式,国家体面的设计和建设都是以万计,这还没有包括其他商家随团以及他们的费用。笼统计算,该费用将远远超过340多万......

推广旅游的层面上,重要的不是如何美化一个国家,而是促成一项旅游交易,旅游交易不只是表面上的介绍或委托派发传单,旅游业者要促成交易,必须要亲自抵达,甚至委任代理到不同国家进行宣传,让国外的准旅客认识和了解有关旅游配套,可是偏偏在大马有能力不时出国做宣传的旅游同业并不多。

鉴于此,为了一劳永逸的减少国家和旅游同业的费用,邀请有关单位到国内就是最好的方式,趁着这些旅游业领导或国家旅游业负责人来马时加以介绍大马的旅游业者以及配套,除了可以省下费用,可以让有关领导接触更多的大马实况。

Nov 7, 2012

奥巴马胜出,纳吉冻过水

很多人看奥巴马只注意到他的肤色,却忽略了他在思想和意识形态上是美国历史上最“左”的一个总统。他之前提出的一些政纲已经有浓浓的“左”味道。

在复旦研究美国政治的老师说,中国宁可跟“现实主义”挂帅的共和党打交道,也不要和理想主义者打交道。

共和党虽然很大程度上要靠基督教原教旨主义福音派的选票,但他们在外交政策上,还是“该做的事还是照做”,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也可以在商言商,不会来kacau你。

不向现在这个左仔总统,太过于执着理想,甚至还贯彻在外交政策上,派希拉里这个婆娘(偏偏她又很勤劳,危害更大)到处去撬人家墙角,用道德口气去教训人家。所以说,共和党执政时期,中共的日子会好过点,民主党上台,中共的日子不好过。

跟中共是兄弟党的巫统(两边的党大会都会互相邀请对方列席,巫统有时要妖魔化共产党来拿马来票,只是做戏而已,当你知道巫统党员有多少在中共党校出没和拿中国project,就知道不是那么一回事.

现实的巫统,一方面妖魔化共产党不让你去接触他,私底下却很abang-adik地跟中共拿project),一直以来的外交政策都是在中美两大国玩平衡,两边不得罪,一手拿美元另一手拿人民币。但是奥巴马上台就不同了,他要你take stand,不然他会扶他们属意的安华取代你。

Jib哥当然也要讨好奥巴马,这几年常去美国,但奥巴马的态度很令人怀疑他在关键时刻会不会帮国阵。

美国对东南亚各国的政策是很公开的(在他们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但是真实的战略是隐藏的。他们表面上不跟你撕破脸,好来好去,暗地里通过外围的NGO来搞你,让你“和平演变”,倒过去变成绝对亲美的国家。对于他们的围堵大计绝对有好处。

对于这个真左仔总统,不只让中共这个“形左实右”的政党感到不安,也让Jib哥感到冻过水。长话短说就是那么一回事。



注:以上文章来自甘GOR的看法,他说他还有很多学术性分析,所有分析并不是必然,必须先考量文化与文明程度。

Nov 5, 2012

AES会在两天内回本吗?

小时候总是喜欢突出自己的成就,隐瞒自己的短处,想不到长大后整个社会的大人都是这个;最甚的是,大人们总是突出自己的成就后忘了自己做过什么。

交通部从9家参标者中遴选出两家承包商执行AES系统,预算装置除了831台AES电眼,还有250台流动摄影机,全套系统与服务耗资约3亿,从这角度:

831+250AES电眼+系统+服务=约3亿
平均1台AES+系统+服务价值=RM 277,521.00

根据交通部提供的价钱和AES数量,平均一台AES是马币277,521.00(有关操作和软件是价值所在),单看数目字或许这一台的价钱或许太贵,但照300元的罚单来看,只要发出1000张传票便能回本。

再说,根据交通部公布的8天14台AES电眼就已经成功拍到63,558个违规案例,从8天的成就来看:

14台X 8天 = 63,558
1台 X 8天 = 4539张(约)
1台 X 1天 = 567张(约)

交通部只要发出一百万张有效传票,便能取回3亿元的本钱,再看回有关1台AES1天平均能拍摄567个犯规案例,那么以1,000,000张为回本标准:

A=1,000,000(回本)/
B=567(平均1台1天拍到)/
C=1081(AES数量)

AES多少天回本=A/B/C   或    AES要拿回成本只要 B X C > A。

答案或许不可思议,而且不可思议的是这合约是与私人公司签上5年,不要算私人公司阶段性向政府征收更高佣金,只要保持一致16元一张的费用就已经是天文数据。

有时候大人的思维真难理解,毕竟大人也会有苦衷,好比如有些地区没有人犯规、系统和软件需要聘请很多人手、使用过程还要维修、可能大部份的罚票没有还等,只能学民联在TALAM的解说,这是一个配套的价值,不能拆散来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