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8, 2011

当家当权看特大

2008年10月18日马华党选,重出江湖的蔡细厉以多数票捍倒黄家泉,登上马华署理总会长宝座,当时马华中委会成员中算来算去只有4位支持他的人,加上他自己只有5票,若马华第一次会议其他35位中委一致通过罢免他的职位,他也无可奈何。

对号入座而言,蔡细厉能胜出,亲自己的中委成员却胜出不多,证明很多中央代表没有完全依据区会领导的叮嘱,将票投给当年当权的一派,没有根据所谓的“团结精神”或“只有一个队伍”的方向出发,私底下将票投给自己认为有能力的署理总会长。
换句话说,老蔡有能力领到多数代表的支持,未必能领到192个区会主席的支持,即使现今老蔡已经通过民主程序当上总会长,也未必牢控所有区会主席,倾向方式有点像当权派未必当家,当家的未必是当权派所喜好。

区会当家、当权矛盾只有改选才能完全解决;就大选而言,区会主席便是国阵选区灵魂,扮演着重要角色,若马华当权所推荐的候选人没有获得当家者的祝福,不但不会被配合,不小心通过所有当家委任的党鞭暗地造反,最终将兜着走。

大选间,任何大会议皆由当家出席,自然的,资源也只有当家知道,是要关照,也绝不流到当权者口中,要克服种种矛盾,马华需要拿出更多时间和资源来平衡各造,不然大选难以取得成绩,也会被友党看扁。

纵使有人说老蔡希望当更长的总会长,但从当家未必当权,当权未必当家角度看,延后党选对老蔡并无好处,搞不好输多两个议席,老蔡更快离开马华领导核心。

别为93%签名感到自豪,延迟党选大家有自己看见的议程,老蔡决定召开特大前后或应看透这。

Feb 24, 2011

特大三部曲

新春团拜中遇见一个马华老党员,开始只谈年代改变只为了市场需求,多数人的舒服与否,就连新年歌也随着年代有所改变,从90年代的硬性歌颂新春,到如今的轻轻感受春意。

或许是时代改变了大多数人,也可能是文化进步,教育提升的必然过程,人们已经不再停留在字眼上,和表面上的意思,而是注重真实与感觉上的满足。

谈着,谈着,老党员有感而发的说,年代不同,但马华依然被层层陈旧的党章束缚着,这并不意味着改革就需要有党争,或以特大改朝换代才能满足
求变的心理。

马华已经足够成熟,很多时候不该沉迷在不达意的文字游戏当中,尝试模糊化原本的意义,用文字粉刷本身的政治方便,口号改了又改,东西宣传后再包装宣传,难道领导层不知道吗?

就拿马华党章、党歌来谈,开口闭口说“民主”,可
是关键投票却还停留在举手表决,难道马华领导层就不知道一旦举手表决,很多担心被点名的同志就会跟大队吗?

别说太远,民主程序必须受到保护,任何有意提倡民主的表决活动不需要询问代表们同意与否直接决定秘密投票,那不是更好吗?

马华认为特大肯定需要召开后,就有位不是中委会成员的拿督级人马向老蔡献议三部曲:

一) 不要动用总会长权力,以收取代表召开特大动议书,以为当权派把脉;
二) 签署行动中便能分辨328后不靠拢者,若党选继续,便能在组织上工作;
三) 特大使用举手方式,让想延迟党选者不敢举手,或让不满老蔡者表露身份,往后容易盯上。

老党员从路边社得知以上消息后,既开心又伤心,开心的是马华有思考、布局者不少;伤心的是,既然知道举手投票不准确,为何还为了巩固表面而为,虽知公开举手和公开场合要求代表签名特大召开书同样有着不民主表现。

老党员喃喃自语重复着,马华这次特大是否连一些“不符合现代民主和透明”的党章一并改呢?

Feb 23, 2011

成功召开特大并不是底牌

马华两名特大发起人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及中委李志亮也于2202(2月22日)正式移交2201名中央代表(占中央代表的93.18%)签名给总秘书,以要求召开313特大,以展延党选备战全国大选。

马华总会长在328特大被遴选出来后第一次召开特大,而且这特大还是决定他是否不需经过年底的党选,跨届担任总会长,延长本身担任总会长的时限;不少人认为,特大的召开是对老蔡有利,既然能得到超过90%的中央代表支持,便证明代表们对现任领导层表现有所肯定。
也有一些元老认为事实并不是如此,若说,召开特大的表格只有三份二还算合理,至少证明老蔡上任后不得志者有怨言,不支持老蔡继续担任总会长,现在刚好有点非凡,一发动便得到近100%代表支持,让事情更复杂,心中总被挂着“没有问题才是问题”,如暴风雨前夕般平静得怕人。

他们认为,这特大有点特别,大家不愿在签署召开特大同意书时开牌,待马华特大举行当天进行秘密投票时才正式表决,让老蔡在这期间疏于走动拉票,特大当天出洋相,毕竟只要三份一出席代表不支持,便无法通过修改党章。(召开特大法定人数是三份一;修改党章法定人数是出席者的三份二)

也有人传,大选是决定富与贵季节,先不谈候选人是否私下有很多好处,有候选人的区胜后自然不少拨款会落在该处,没有候选人的区至少会得到一些监督投票箱的费用;也不谈区会主席有权力决定候选人,只要谈到好处或资源分配,最清楚者一定是区会主席,没有趁着党选当上区会主席,就没有机会拥有分配决定,因此一些要当上区会主席,或分或一杯羹的代表不会支持展延党选。

现领导层依然放不下,毕竟签署召开特大并不是底牌,同意召开特大与同意修改党章,展延党选决然不同

Feb 22, 2011

老翁还是不倒翁吗?

不少人已经嗅到第13届大选的味道,市面谣言不断,开始猜测哪区换哪去,哪候选人换哪候选人,谁出战机会比谁高,近日最受关注,除了一些议员“非自己原本选区不战”,也不断传出派系不同,不被点名上阵的传言。

揭发政府工程被“
干捞”,以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誓要巴生自由贸易区(PKFZ)真相还原,328失利而被誉为人民心中马华总会长翁诗杰这半年内更是是非不断,最近传出特地举行大型晚宴为捍卫自己国会议席造势,成了社会关注焦点。

老翁在328败选后,路边社开始传出,班丹区妇女组主席与马青团长皆有可能取代其候选人资格,后来又传出马华副总会长兼雪兰莪州主席林祥才将在下届大选出战班丹区国会议席,老翁将被点名到武吉免登出战等流言,让社会开始采信老翁出战班丹机会不高。

在造势大会上,老翁已经大胆放话(当然详细内容要出席者才知道),即使不被马华点名,就算遭国阵除名,自己仍然坚持竞选班丹国会议席,一般相信是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与民联或亲国阵政党旗号无关。

这时开始有人说,身为该区国阵主席的他,多年来从来没有召开国阵会议,不得各成员党支持,更被巫统不断抹黑,如今欲要独自竞选,胜算不高,三角战中又面对公正党和马华(国阵)角力,可能连按柜金都会失去。


看回308政治海啸那场选战,老翁并不像大家想像中轻易战胜,12届大选多数票远远不及以往,除了面对在雪隆整个政治气候已经不利国阵,当时对手是位马来同胞,加上巫统为了让自己出阵,以干捞事件破坏巫统最高领袖为名,在区内倒戈老翁,完全不配合任何拉票活动,老翁还是能取的歌民族支持,证明他本身有一定的铁票。

308后老翁为雪州唯一一位领着国阵旗子胜出的华裔国会议员,理应是马华雪州硕果仅存,该被重用,不料在328特大后连部长一职都要让出,套上巴生自贸区(PKFZ)调查为下台主因,已被塑造成一个政治受害者形象,因正义牺牲加分。

首相是一位明眼人,知道老翁独自出战即使不胜,也将拖垮国阵候选人,既然已经无法阻止老翁出战,也只好让步,让老翁以国阵旗子出阵,以保国阵在班丹议席;不然便无法解释,为何全马多个地方华小土地无法解决,唯独班丹华小土地被首相署批准。

Feb 18, 2011

国阵直属候选人,民政遭殃

根据国阵内部消息,无论任何成员党,只要是所派出候选人三届以内无法胜出,该议席候选人将重新交回给国阵,由国阵主席及竞选委员会另行定夺。

这方式之下,任何成员党议席候选人遴选决定权一旦被国阵领回,成员党是有权力推荐,原本自己党的固打,都可以推荐给国阵,国阵最后会根据选票比率以及胜算来定夺,若成员党所推荐候选人拥有不良记录或没有胜出把握,国阵将另选候选人出奇制胜。

路边社说,多个月以前,在国阵主席脑海中曾经出现过的候选人一些来自社会知名人物;一些是来自社团杰出领导;一些曾经在公务领域有表现的主管级人马;一些是能与草根人民打成一片,最重要的是这些人多半没有政治背景,不会轻易被政党内部斗争拉跨。

了解所得,被国阵收回的选区以直辖区为多,目前已经正式被收回的选区有甲洞(Kepong)、巴都(Batu)、士布爹(Seputeh)、武吉免登(Bkt Bintang)、蕉赖(Cheras),最近才会出现马华与民政口舌之争,指陈财和将出战甲洞,主要是陈财和来自甲洞,乡亲父老们几乎个个都认识他,由他出征,胜出机会甚高。

国阵直属候选人政策一定下,以上5区,虽三区来自马华候选人,根据多方面国阵报告,马华选区皆有进行服务,不曾缺席国阵大小活动以及会议,因此由马华领袖出征机率高,反而所属民政候选人区,由于与国阵成员党缺乏交流,巫统及其他成员党对该党表现极度不满,也极大可能不会让民政委派候选人上阵。

大选近在眉睫,料民政不可能重掌槟城,失去政治根基的民政,如果再被夺回委派几区候选人的权力,可说是厄运连连,欲要重整雄风,谈何容易。

Feb 17, 2011

13届大选巫统怎么投?

华社真正的敌人不是行动党,不是马华,不是民政,公正党根本就“嗅无烟”不值得一提,以国阵治国多年来的方式来看,当华裔感觉到被不公平对待时,那肯定是巫统的决定,只能说国阵成员党被巫统独大所强制,无法发挥真正的制衡或协调作用。

老人家常说,既然国阵成员党无法制衡巫统,就该让反对党来扮演这角色,因此华人应该投给行动党,将马华拉倒国阵就不会借用马华来说自己也代表华人;老马华则藏着另一番心思,认为只要马华与强大就能制衡巫统。

一些智者就认为马华与民政如何强大也只有像1999年大选般,已经算是市场饱和,即使拿完所有华人支持,只可能在国阵内部不断炫耀,但经济、华小、独中种种华社存在已久的问题,和国家政策上的决定权,因此必须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削弱巫统,才能显得马华、民政重要。

多年来,不少人私下谈论,有马华、民政的选区就投选马华、民政,没有马华、民政的地方就“
月亮代表我的心”,月亮强大后不但没有影响成员党在国阵的地位,反而让巫统迫切需要成员党,更珍惜成员党在阵营内的存在,全民政策不用成员党提,自动修正。

多年过去了,马华、民政宁为了党内纠纷而在大选丢国阵票,也不会为了削弱巫统而丢国阵票,反而从12届大选竞选过程和结果来看,巫统一些地方领袖为了争取出阵机会,开始横了心肠,不拉票、不投票。

虽不完全正确,可308后不少地方已经应证,巫统在一些成员党败选地区争取成为国阵主席、争取成立一个大马服务中心主席、争取会见首相与副首相、争取成为国阵协调员、争取成为候选人;鉴于此,要更踏实地为候选人目标前进,13届大选巫统怎么投给国阵成员党候选人?

Feb 11, 2011

西方情人节,巫统怎么说?

一名在吉打州玛末学院(Maktab Mahmud)接受初步教育,然后前往埃及阿查哈大学深造,毕业后担任一名宗教讲师,并且出版了8本书籍和40个卡带、光碟及影碟,并积极在媒体上讲解各种宗教课题的西蒂诺巴雅声称情人节狂欢是基督教社群传统,以劝导回教徒勿庆祝情人节,结果引起教会组织强烈抗议。

回青团更已经鉴定民联四州,即吉打、槟城、吉兰丹和雪兰莪的情侣热点,并且会在情人节当天动员宗教局官员检举违反回教的不道德行径,结果引发民联友党行动党,还有国阵领袖的抨击。

回教在大马属于敏感且被政治蒙上面纱的一个宗教,其敏感程度远远超越一个锁在机密法令的政府合约,更特别的是若有人无聊声称回教某节日或文化是“狂欢”传统,其他宗教众信必须要抵制,相信政府不会让政治人物与宗教团体有机会在媒体和互联网上喊话,不是内安法令侍候,就是部长陪同道歉。

以上两单位,一者是国家级的回教表表者,只是从宗教角度发言,从不代表任何单位,只是与大马回教发展局脱不了关系,不然就连出版书籍和卡带都面对问题,更不可能有机会成为颇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第二位是标榜回教政治人物,从回教宣传角度,说出抵制及特地政治化并不出奇。

矛盾出现后社会似乎被政治人物模糊了焦点,所谓的检举回教徒不道德行径已经被政治商业化,这举动原本就存在,而且是立国以来回教宗教局官员的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只不过为何会针对性指向某宗教信仰,和已经融入先进社会的西方习俗。

从“一个马来西亚”的大无畏精神来看,我国绝对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尊重各族人民与信仰,因此政府该先采取一些行动对付有关在媒体上鼓吹抵制其他宗教的人,别让无畏的政治模糊了责任,更别为了派系失去的原本的正义。

国阵一些成员党虽已经呛声,但并不能完全代表身为老大的巫统,为了避免往后巫统领袖用上“国阵从来没有同意过”的立场,巫统应该表明自己对于西方情人节的立场,是以民为本,还是宗教至上?

少许分享,昨日接获短讯供参考,看后再猜猜是由国阵的巫统,民联的回教党,还是纯粹以一个回教热爱份子发出:


Ingat...Tanggal 14 Februari "BUKANLAH HARI KASIH SAYANG"

Tp 14 Februari adalah "HARI KEMATIAN PASTUR" yg brnama "VELENTINUS"..

Kita telah dibodohi orang2 YAHUDI yang BENCI ISLAM...

Dan kita dilarang mengucapkAn selamatuntuk mereka...

Apa lagi merayakan dengan tukaran gift...!!!


Sebarkan jika kamu peduli dan syg sama teman2 muslim/muslimah...

DEMI KuKuHNYA AGAMA ISLAM...


Salam Ukhuwah Ikhwan Muslimin.

Feb 10, 2011

南马水患

2006年12月中旬,柔佛州发生一场百年大水灾,几乎几个市区都被水掩盖,其中哥打丁宜、昔加末和麻坡水患最为严重,大约有7万多灾民被逼疏散,多处水位高达7尺以上,许多地方的水电供应被切断,交通也几乎面临瘫痪。

2011年3月底,丁能补选之际连续下了7天雨,导致麻坡河水位高涨,再次发生百年大水灾,市区和乡区被水淹该,数主要道路无法如常通行,让一些原本开开心心等待过农历新年的华裔同胞年初夕还要忙着收拾水患后残局,担心大雨再次来袭。


根据官方说法,这两场前后5年水患有着共同点,就是雨量过大,是100年都没有出现的情况,让土地无法吸收过多水份,河流无法撑运过量雨水,所谓“
100年内不曾出现”的说法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但却每每成为水患原因。

根据一般说法,任何排水系统和规划多半参考100年内的雨水记录,只要有关系统设立符合,以及能承受100年内最高记录的雨量,便可以采用,而且也常被官方说成“
这些系统能用上100年”的说词,推销到市场,让人民得以安心。

2006年柔佛州水患严重地区包括哥打丁宜,当时水位有9尺之高,可是2011年柔佛水患,哥打丁宜水位最高处只有3尺,根据路边社,2006年后柔佛河道(南部)以及麻坡(北部)河道双双建议改善河道,只是原本接近两亿的工程,只批准了一半,形形色色的工程折扣与自个儿口袋好处后,成就了20%的工程,完善施工的地方自然有成就,一些地方地方依然逃不过厄运。

同样的,从这两次的水患看,砍伐森林和发展城市不是最好的解说方式,果真这样,想必哥打丁宜在2006年后种了不少树,以致森林的形成,还要使用世界上最新的科技让6年树有50年般的根深入地底,或该树的叶子有如50年树般茂盛,若是如此,相信大马科技已经是世界之最。

自叹不如的是,中国北京为了一场奥运开幕都能用上100余名工作人员,3台飞机来“
防范”风雨来袭,并设立了21个工作点的工作人员,准备发射火箭弹驱散乌云,将雨量与雨水减到最低。

先不看北京奥运的面子和经济效应问题,以多个前车之鉴,不难看到政府至今还是学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来没有从错误中成长,从来没有意愿提升本身预灾工作,不谈驱散乌云炮弹,只是预测天气与雨量,防灾工作更是一塌糊涂。

大马政府该有未雨绸缪心态,先是加强雨水资料收集
(Meteorological System),包括云从哪儿来、雨水多少等,才能再加强、开发防范措施,从云来的地方着手毕竟现在已经有简单、便宜的频率(Frequency)降雨系统,驱散乌云,或让过量的雨水落在南中国海或马六甲海峡,别让水患形成后才来找“三板”救灾,视觉化媒体焦点,拍照当服务宣传。

Feb 7, 2011

中马博聚


日期:12-2-2011(星期六)
时间:7.00pm-11.30pm
地点:One Pot Cafe (沙登大街,与丰隆银行、海鸥同座)
1501-A-LG, Jalan Besar, Seri Kembangan, Serdang.

部落格与微博出现后,很多人在网上交上了不少朋友,更很多人不打不相识,只是大家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是否能在以上时间、日期有空,一同出席交流。

食物不会太丰富,6-7样菜色(自助方式),餐馆收RM25,又想到一些博友会把酒论英雄,所以建议征收RM50令吉报名费,不足的将由“皮条客”补上,多余将捐给大马部落。

此次交流并没有寻找任何资源协助,尤其是政治人物的赞助或拨款,当然也不反对有人愿意无条件给予赞助,但必须注明绝对不能有政治目的,没有特别利用博客平台用途。

身为业余博客实在不该一直谈钱,可是妈妈说过不能每次都吃亏,所以建议欲要出席者先将报名费汇入“糊涂博客。年度侠客”银行户口,以确定出席与否,也方面安排用途,汇入后,方便的话再花少许短讯的钱告诉他您已经将有关报名费汇入。谢谢!

YU SENG CHON, CIMB 0745-0003015-526 (VINCENT 012-4016363)

地点不会太华丽,节目不会太多,以介绍出席者和交流为主,其实已经拜托青团运猛人兼博客陈志忠稍作安排节目;老实说,别期望召集单位会用太多时间策划节目,老实说这活动旨在交流,所以主动才是最推崇的交流美德。

注:穿着没有约束,只是不能没穿。

Feb 2, 2011

一切从笨珍人不笨谈起

2010年11月21日晚上林连玉笨珍区联委会在笨珍培群独中主办“人民要一个怎样的政府?”公民论坛,当时受邀主讲者为蔡智勇(马华)、张念群(行动党),许国伟(时事评论员),也是当地破天荒第一次在席开100多桌的晚宴上进行时事论坛的一次。

较后,张念群在面子书上写了一句:“我生平第一次有7辆车护送我从笨珍去高速大道,非常感谢,不用担心,我没事。我这辈子从来不
曾害怕过马华。”;双方支持者更在事后对媒体说,双方即马华、行动党主讲人欲离开时被阻,让没有出席的人紧张,谁是谁非就像戏剧,最后也不了了之。

当天所谈内容不多报道,没出席者了解不多,只知道事后又为陈小姐在星洲日报专栏大骂张念群,指“张念群欠笨珍人一句SORRY”,指张念群当天说“笨珍人是人如地名”;根据查询当天说自己是笨珍人的未必是笨珍人,但肯定的是,张念群当天是缺乏了一些台上该有的风度。

这事件后,当地传出了一些说法,指这次餐宴上的论坛的
确不恰当,让大家食欲大减,也有失主办单位的大方,台上台下的争执让主办单位失尽了面子,因此类似论坛相信不会再出现,柔佛非政府组织经过了这次的难堪后对行动党更会闻之怕怕。
事隔两个月,173个州佛华团在丁能补选提呈备忘录予到访丁能的首相,备忘录内最被关注的莫过于“要求政府同意昔加末华社复办昔加末原来的昔华独中,或批准巴株峇辖华仁独中在昔加末设立分校”,是补选期间的敏感课题。

备忘录中也同样提出了“林连玉公民权”,这项诉求也许被视为不敏感,但却该从笨珍人不笨说起;当天论坛出席者(“包桌”除外)多数来自民间社团,若行动党所提的林连玉公民权没有共鸣,或马华党员所指责的行动党没有在林连玉公民权上耕耘被认同,173个华团不可能将林连玉公民权列入丁能诉求内。

虽行动党无法感动马来选民,能胜出的席位几乎已经到了饱和点,但其感染力不能被忽视。

Feb 1, 2011

《初恋红豆冰》回扣还未落实

《初恋红豆冰》税务回扣患得患失,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在丁能补选期间忽然宣布,往后所有大马制作的影片无论是华语、粤语或淡米尔语影片,只要附上国文字幕,一律被归纳为国产影片,让该片税务回扣有了新眉目。

根据部长说,该部门正在探讨《初恋红豆冰》80万税务回扣事宜,但,3月才能作出宣布是否批准的决定。
《初恋红豆冰》上映后叫好又叫座,除了本地多位杰出艺人演出,也带出了不少人的大马人的童年味道,当时不少希望沾光的内阁部长指已经在内阁帮忙争取了80万税务回扣,不久后被台湾媒体炒热实际上制作单位没有领取80万税务回扣金,再也没有部长敢说话。

不同的理由随之而起,其中:

一)家电影发展机构(FINAS),根据现有条例,本地制作的电影必须采用逾60%马来语才能被归纳为国产片,进而豁免20%外语片娱乐税;

二)大马行政最高决策单位内阁,以及内阁部长不曾作出回扣承诺;

三)本地电影制作公司运作基金已没有钱再为州政府先退还娱乐税,中央政府2、3年前拨出1000万令吉作为本地电影制作公司运作基金,而国家电影发展局动用这笔基金,代州政府先退还20%娱乐税回扣予本地电影;可是,州政府并没有摊还欠款予电影发展局,以致基金已经没有钱,所以不能再为州政府预付回扣娱乐税予电影公司。

随着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在丁能补选期间宣布或改政策,证实新闻通讯与文化部前副部长王赛芝之前说,“部长已同意修改电影政策,让所有本地制作电影不分语文,皆豁免20%娱乐税”并不是缺乏经验随口说说,至少已经让第一项问题解决。

至于第三项本地电影制作公司运作基金用完之说法该不存在,大马政府是全世界最宽容的国家,无论任何部门只要上有需要或不足,皆可以在度向财政部申请,财政部绝对照批不误,但是,如果多余的“部门操作款项”绝对不能退回,必须要尽情用完。

话说回头,《初恋红豆冰》制作单位可别开心太早,部长在丁能补选期间是这么说,可是并没有许下任何承诺,别重犯第二项错误,加上,这电影申请之税务回扣是在2010年,而2010年的帐目已经结了,若要”追帐“,还存在这不少程序;若不小心跨越了2011上半年,相信这80玩会冻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