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10

国阵最后一次豪赌

国阵政府公布未来10年计划,这涵盖131项入口点计划”(Entry Point Projects),以及60项商业机会(Business Opportunities),总预算值4440亿美元(1兆3764亿令吉)的经济转型计划(Economic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誓言要刺激国内外的私人投资,协助我国在2020年达到1万5000美元人均收入的高收入国家目标。 计划过多,模糊焦点
这项未来转型路线图,比起过往来得实际,至少已经拟出项目和方向,只不过,大马近年来生产了不少大型、理想计划,10年转型计划即使有实践性,难免会让外资和国内商家模糊焦点,抱着从旁观望态度。

纳吉为当上首相前曾宣布了迷你经济配套,308前前首相阿都拉也宣布了各区域的走廊计划,这些计划直到今天同样有些“跑腿”在经营,个个拿着前首相、皇亲国戚的支持信到处寻找国内外商家注资,拍胸口证明所有商业项目皆存在,政府已经承诺实行。

冷菜重炒
10年转型计划宣布时,政府并没有说明过往所宣布的大型计划革职与否,所成立受薪的顾问公司是否解散,除了模糊,还会让外资对大马所有投资项目失去一定的信心,除非这转型计划根本就是综合以往的多个计划。

据了解内阁在数年前已经批准价值4亿的美化巴生河(鹅麦河)计划,到现在或许算是一筹莫展,如今又宣布一项
名为“生命之河”的巴生河复原和绿化计划,是否已综合以往计划,只是更换名称,“冷菜重炒”?

大马有多少家公司可以垫本?
4440亿美金对大马10年经济市场会带来不少喜悦,同样能让像大马般经济规模的体系起死回生,就数目字而言,可能就能让不少人兴奋不已,必须一提的是,设计投资单位或许会犯上不了解投资者的错误想法。

根据汇报内容,10年经济转型计划
总值4440亿美元,其中,92%投资将是来自私人界,包括官联公司32%(1440亿美元)和非官联公司60%(2660亿美元),另外8%来自政府,换而言之政府将不会在过程中支付任何费用,而是官联或非官联公司要先在10年内支付4100亿美金的费用,工程完成后再用换地、租金、向使用者收费方式索回。

从数学角度看,
共有131计划和60个商业机会,再扣除政府8%计划,还有176个,私人界共要出的资金是4100亿美金相等于12,300亿马币,每个计划要垫着的10年资金;先当176个计划会用上12,300亿,平均每个计划10年内要垫上70亿,试问大马有多少间公司有能力垫着如此庞大的本钱?

投资家心态
鉴于此,大马政府或商家多半会寻找国外伙伴,让国外商家出钱、赚钱来刺激大马经济,招商过程即使顺利,也必须了解外国商家所开的条件。

据悉,多半国外商家不会愿意在大马进行长时间投资,外资领着不少资金除了要赚取钱还要在短时间有所交代,因此他们对长远投资如种植业、买地发展屋业等没有多大的兴趣,若政府提出的条件是在换地、收租等方式,或许这些外资会选择15个月内可以赚大钱房地产。

监督单位
除此,政府在拟定这项浩瀚的10年转型计划时也必须拟出成立监督委员会的计划,以看管:

一)所有项目不是在内定情况下交给商家,必须经过公开招标,杜绝裙带;
二)招标过程必须透明和公开;
三)监督招商进展和工程进展;
四)杜绝贪污、舞弊、裙带的兑换条件;
五)提升竞争力,提升科技管理。

无论如何,目前所有未成形的计划对一些人民来说或许不关重要,毕竟国阵是否能在10内继续担任重要政府才是关键,在他们眼中这转型计划或许是国阵最后一次的豪赌,最后一项挽回人民信心的转型计划。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