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8, 2009

15 Malaysia - Potong Saga Full Version



15Malaysia題材豐富,包括種族主義、貪污、大馬足球現狀、人民對政治不滿、回教銀行、孌童癖、回教食品等等。呈獻手法也不一,除了不少喜劇外,也有比較超現實、悲情、諷刺及充滿驚悚情節的短片,反映我們國家不同的面貌。

政治人物的參與,讓導演通過短片傳達反種族主義訊息時,有達到令人耳目一新和特別意義的效果。

不想當個苦命女人,快快認清這7類男人!

回教黨長老協理事會主席拿督聶阿茲、衛生部長拿督斯里廖中萊、巫青總團長凱里、公正黨策略主任蔡添強、前首相署部長拿督再益依布拉欣以及曾經鬧出國歌風波的黃明志參與批判性電影演出,自然會備受矚目,因為他們特殊的身份及政黨背景,讓電影許多情節都有趣起來了。

譬如,如果說短片出現凱里贈送馬來劍給黃明志的畫面,你怎麼看?

“15 Malaysia” 15部短片,將於8月17日至9月16日期間,分期發佈在官方網站http://www.15malaysia.com。網民可免費上網觀看。

聶阿茲演回自己
聶阿茲參演的《The Tree》是由《最後一名共產黨男子》導演阿米爾莫哈末執導的紀錄片,所以聶阿茲是忠實地扮演自己。他在戲中循循善誘地用簡單的“種下種子,化為樹造福人群”的道理,深入淺出地說回教教義。

再益依布拉欣在《The Son》其實只是客串;但是,他在電影中是扮演疑似部長的角色,在新聞報導中譴責種族主義者。

在《Meter》與凱里聯合演出的黃明志,也在《Potong Saga》這部短片中參與演出。這部短片將於週一(8月17日)在15 malaysia官方網站http://www.15malaysia.com首演,據情指想申請回教銀行戶頭的黃明志因誤聽損友,以為要割包皮才能申請,結果壯烈犧牲自己。

《One Future》引人省思
蔡添強主演的《One Future》說的是一個沉重,但充滿省思的寓言故事。說未來的馬來西亞,政府分配屋子及工作給所有人民,讓人民過著安定的生活,不過條件是失去言論自由。

蔡添強飾演的平民不小心開口說話,結果引來政府派員調查,甚至不小心批判了政府系統,結果當場扣上手銬遭逮捕。雖然蔡添強在這以跳格方式呈獻的短片中沒有一句對白,卻有無助無奈的表情。他在短片中被扣手銬及關在扣留室的情節,充滿聯想。

廖中萊表情豐富有喜感
廖中萊、聶阿茲和再益依布拉欣在各自的短片中演回自己,當中廖中萊表情非常豐富,有充滿喜感的演出。

廖中萊主演的《健保偏見》短片還很配合時事趨勢地提到A(H1N1)型流感課題,展現導演敏感的時事觸覺。戲里一對不速之客在廖中萊面前展現他們的保健大計時,建議衛生部效仿反吸煙運動般,將警告圖像印在每一個角落,譬如嘛嘛檔印上肥胖有害身體,A型流感印上可愛小豬的圖像。

廖中萊和這對活寶從彼此客氣到最後的彼此相罵都充滿喜感,而廖中萊也在過程中拿捏得不錯,多個表情的表現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廖中萊。

Potong Saga
發佈日期:8月17日
導演:何宇恒
演員:黃明志
語言:華語
故事大綱:
回國後無所事事的黃明志收到一張回教銀行的傳單。對回教銀行囊一無所知他問朋友意見,他的“損友”都說回教銀行利息、服務樣樣好,不過申請銀行要“potong”的。
黃明志想到要“potong”,掙扎了很久,尤其看到他媽媽“potong”燒肉的時候,他很痛苦。但是一想到身無分文的他,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他只有忍痛去“Potong”,做割皮手術。

The Tree
發佈日期:8月21日
導演:阿米爾莫哈末
演員:聶阿茲語言:馬來語
故事大綱:一部紀錄片。聶阿茲以宗教司身份,講解回教教義,深入淺出地講解宗教的善,猶如種了一顆種子,化為一棵樹造福人群的道理。

The Son
發佈日期:8月28日
導演:黃健藝
演員:唐運才(譯音)、再益依布拉欣
語言:廣東話及馬來語
故事大綱:一名華人少年因目睹種族衝突而在父親的陪同下,到警局報到做證人。在路途中,他坦承他其實也很想沖進去打人......

One Future
發佈日期:9月2日
導演:陳翠梅
演員:蔡添強、伊達尼麗娜、張子夫
語言:英語
故事大綱:那是一個看起來美好無缺的未來世界。政府井井有條地打理國家,人民每人可獲得工作,被分配一間屋子。只要根據政府的指示和安排,就能安居樂業。不過,人民不能說話。

有一天,一個平民的家門突然鎖住了,打不開,也不能獲得下一步的指示。他開始感到不安及慌張,於是,他開口了。只是,沒想到,政府將他列為不合作的人民,派人來對付他。

里程表
發佈日期:9月9日
導演:Benji林和巴希爾
演員:凱里、黃明志、謝麗萍、巴基再納
語言:馬來語
故事大綱:凱里飾演一個高談闊論的德士司機,他對國家有許多意見和期望。他很喜歡說話,無論是政治、國家足球、語文等各種課題,他總有他的想法。

這名總是喜歡說個不停的司機在有一天,有一個叫黃明志的彪形大漢上了他的車後......

健保偏見
發佈日期:9月14日
導演:凱里爾巴哈
演員:布蘭特巴拉拉、沙希達雅迪、阿迪依朱安
語言:英語、華語
故事大綱:一對活寶到廖中萊衛生部辦公室推介健康運動,向廖中萊進言如何改善大馬人的種種不良習慣。廖中萊本來對有熱心公民提出建設性建議感到高興,尤其這活寶剛開始還稱贊衛生部推廣的反吸煙運動多麼的成功。

不過,這對活寶越講越起勁,竟然要求人民禁欲?

1 comment:

  1. 哦,原来这就是吉安在追思会里讲的,在8月17日Webs上将公布15个shot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