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09

納吉仍然控制巫統


雖然週三(3月25日)晚上的巫青團和婦女組改選成績,有一點意;但是黨中央選舉還是如納吉的期望,熱門的署理主席職候選人慕尤丁擊敗了前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坐上黨第二把交椅,讓納吉鬆了一口氣。

在副主席方面,首相署部長阿末扎希、教育部長希山慕丁,以及團結、文化、藝術及文物部長沙菲益阿達當選,他們都是納吉屬意的人選。

曾經紅極一時的女星也會過氣,誰是這些女星呢?
選舉結果顯示納吉仍然牢牢控制巫統,雖然黨內出現一些情緒,特別是紀律局對付金錢政治、莫哈末阿里被撤銷競選資格,但情況並沒有失控。

納吉可能無法控制巫青團,不過他現在證明他有能力掌控母體;慕尤丁以超過650張多數票勝出,提高他的領導威信。

以個人經驗和才幹來說,慕尤丁比莫哈末泰益更能勝任副首相職。後者在澳洲攜帶巨款案件發生後辭去雪州大臣職,去年才被委為上議員,擔任鄉村及區域發展部長,但慕尤丁卻擁有23年的閣員經驗。

巫青卸任團長希山慕丁在週三的巫青大會上拔劍、吻劍,力挽狂瀾,最終以第二高票當選,而被“犧牲”的是另一名柔佛候選人,即高教部長莫哈末卡立。

柔佛這次共有三名副主席職候選人,另一人是內政部長賽哈密,其他州代表不可能投選兩個柔州副主席,而希山慕丁和莫哈末卡立爭奪其中一席,不幸的是莫哈末卡立被擠出局。

新任巫青團長凱里呼吁200多名巫青代表“全力護送”希山慕丁當選,也是化解險情的因素。

管理回教事務的阿末扎希以最高票當選副主席,反映他在黨內受歡迎的程度。作為一個在1998年差點被開除的前巫青團長,他在黨內的前途不可限量。

沙菲益阿達中選是預料中事,因為他是沙巴唯一代表;在黨內各派系交換選票的協議下,使他左右逢源。

前森州大臣莫哈末依沙、賽哈密、萊士雅丁及前甲州首長阿都拉欣落敗,可能意味著政途的終結。

在競爭激烈的25個最高理事職,大部份中選者都是納吉屬意人選,但有2名部長和4名大臣敗陣,其中包括被反貪污委員會調查的旅遊部長阿莎麗娜、貿消部長沙里爾、柔佛大臣阿都干尼、彭亨大臣安南耶谷、森美蘭大臣莫哈末哈山及玻璃市大臣末依沙沙布。

落選者的官職會不會動搖,誰是替代者,都是未來政壇關注的焦點。

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慕斯達法棄選副主席,卻以最高票中選為最高理事,顯示他形象討好。

新屆巫統領導陣容已經出爐,納吉必須取捨,以組織強大和卓越的團隊,應對金融海嘯的衝擊。

同時,他也必須致力化解黨內的不滿情緒,以重新團結黨員。從一些州代表的辯論中,可以嗅到基層有怨氣,包括提出解散紀律局、認為金錢政治沒有甚麼大不了等等。糾正黨員的思維,才能改革巫統。
黨選後,納吉馬上要應對三場補選,現在他已經得到黨代表的強大委託,這加強了他面對嚴峻考驗的信心,也應該是巫統重新出發的時候。

林瑞源‧及時評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